Tuesday, September 15, 2015

泰国曼谷。的士费用的预算法+经验分享+BTS(交通篇)

很多人都说泰国的的士很便宜,如果人多的话,搭的士会比搭地铁来得省,真的吗?
的士不算meter的,又如何知道大约价钱在哪里?
所谓知己知彼,百战百胜,只要大约知道价钱了,就不会成了水鱼啦。


我的交通费用预算的方法:

Example,我们要回酒店了,Asiatique-Hotel
If by BTS/MRT:必须乘搭船到bts附近/走路到bts/37baht个人 148baht四人/中途转站/从bts去到酒店的路途(?)
If by TAXI       : 距离约14km(上google map找出它们的距离)  120baht+(上google找曼谷的士费用,会有一张fare by meter的价钱表,如下图)
( http://www.thevacationwanderer.com/2012/10/09/getting-around-bangkok-thailand/ )

每个地点去到下一个地点,我都会计算出以上的预算。
知道两种不同的交通工具的流程和费用后,就可以到时候再打算要搭哪个交通工具。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,多一个选择,少一个担忧。


被司机开天价:

当天我们10点多就要离开asiatique回酒店,遇上了放工时间,整个就是很塞车。我们去到进口那里的taxi counter问下价钱大约多少,他竟然收我们600baht,而且还一直游说我们现在很塞车,全部的的士都是这个价钱的。

幸好之前已经大概算出费用,不然还真的不知道它竟然出了一个天价!我们就沿着马路自己截的士,一口价200baht。
心里想:虽然比搭bts贵,也比预算贵了50baht左右,可是搭的士不用乘船 不用走路 不用转站,只是坐在车里直接到酒店,再加上当时有父母在,实在没办法那么劳顿了,因此这种方法是最好不过了。

司机走远路:

记得我们那天从rachada市集要回酒店。原本上网算过距离大约7km 大约75baht。可是他竟然往jj market去,再去回水门,大概就是逗了一个大圈。

问司机:“怎么走那么远,没有其他short cut吗” “这里不会塞车,省很多的” 这个答复已经心里有数了。至于是不是没其他捷径,是不是那么塞车,我就不知道了。
不过他的确是by meter,不过走了一大圈,大约150baht 比预算多出一倍,不过至少安全抵达目的地就好了。

我搭taxi的心得:

1. 一口价的的士,如果多出你算出来的预算,那就敢敢和他杀价。若我算出的预算是200baht,他竟然出超过一倍400baht+,我都会直接杀一半,这时他就会觉得你是懂价钱的,骗不了你,不过他也只是减到300baht+,再杀价,大概250baht,就可以成交了。

2. by meter的的士,不是最省钱。很多人说搭曼谷的士一定要说by meter才不会被骗。我倒是不觉得,只要的士走远路,你问他,他也只能回答你:“这里走不会塞”。

3. 一口价还是by meter比较好?我觉得都是缘。如果你不想被当水鱼,上by meter表taxi 那我恭喜你,但若他走远路 那也没办法。一切都是缘

4. 司机问你要不要走highway,加70baht / 50baht,绝对正常。他们所谓的highway就是类似我们kl的smart,不过过路费很贵,司机都会问你要不要加,他是在过toll时再向乘客拿。不过highway真的比较少车,发现走highway的车子都是敢敢地飙,可是一下到普通路段,也得继续塞。

5. 如果司机开的价钱很离谱又不肯降价,那就说声:“sorry” 把门关上,再继续等下一辆吧。曼谷市区很多的士,真的。当然在超级巅峰塞车状况,不要接客的司机也很多。

6. 没必要的话,不要搭那种grabtaxi的的士。我们在jj market上了一辆grabtaxi的的士,他们一律另外收25baht的费用,据说是booking fee,因为当时很热 心想不上也上了,就算了。除非你是原本就使用着他们的apps叫的士。不然多给25baht,贵桑桑的。

7. 这四天搭的的士,我一律没有给多钱(小费)。这四天每位司机,他们出的价钱绝对比预算来的高,反正都高了那么多,我何必再另加小费。如果觉得我没给小费很小气,这就见仁见智。

8..有些司机的英文不太好。避免牛头不对马嘴和载去错误的地点,最好也最安全的方法是把你要去的地点的资料 全部print out。酒店的地图是一定要的。至于其他的景点,有地址放地址,有泰文名字就也放,它的logo也放,总之关于的资料统统放进去的就对了。

机场taxi:

当天我们是搭5点的飞机,抵达DMK机场大约6点 泰国时间。这种时间是最多人下机的时间,原本要去搭budget taxi,可是真的很多人啊。当时因为父母坐了两小时的飞机,没办法再等了,我就到你们所谓超贵 taxi counter问了价钱,去到酒店 700baht。

很多人都说被人砍了,其实我觉得不至于。他是统一价钱的,只要到水门那区就是700baht,是先付钱再上车。给了钱后就可以上车了。我们这次不是穷游,最重要是让父母舒服,一分钱一分货,我给了钱 买下不用让父母继续等taxi,我觉得值得。

BTS/MRT:

BTS是不接受纸币的;MRT是两者都接受。要查询BTS的fare按我
BTS和MRT都只是搭过一次。也只是想感受一些泰国的地铁。基本上差不多,可能我搭的时间不是在高峰时间,所以人潮是还好的。

TUKTUK:

tuktuk还是不要为好。那天晚上我们去了bigc逛,因为大袋小袋的,如果搭taxi也只会把我们放在路口,又得提着东西走,过后才选择tuktuk。tuktuk它很小,可以在很窄的情况下穿过去,虽然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前,可是它的速度绝对不容小看,哈哈哈。话说,价钱也很贵,才大约1km不到,就收我们100baht了。

问了地点ok没有,再问价钱ok没有,最重要问 direct/non stop go。之前就在网上看到tuktuk会载人去土产店,因为这样他们可以拿到额外费用或汽油。
幸好当时遇到的人在我们上tuktuk后就告诉我们他会停在一间土产店,当下我立刻下车,也说声sorry。如果去到土产店他才来说,不但影响行程 也浪费时间。


这些都是我的经验,分享是为了让其他的自由行的你也能够了解一些信息。
我所写的不代表所有,不能一面倒。
Good Luck :)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